SPICE

我花了數年時間研究SPICE的模擬,建立了SPICE模型的資料庫;這些資料庫有些是找到上山下海甚至自己對規格書曲線才得到。

大致上,日系大中小晶體,如東芝、NEC這些都有,所以日系放大器的模擬沒有問題。 而歐美系的,如ONSEMI(摩托羅拉)、IR、NS、TI、ADI這些,重要的都有,配合日系的晶體也多數可以完成模擬。 我用的是Multisim來模擬,DIYAudio等國外論壇則多是用免費的LTSpice分享交流。
Multism<軟體>採用PSpice<語言> LTSpice<軟體>採用LTSpice<語言>

兩者不可互相轉換或者說只有運氣好的情況下可以透過輕微修改讓LTSPICE轉PSPICE。至於為何要用Multisim而不用LT,只能說介面的友善度差很多,LT免費但相當機械化;Multisim至少對我來說我沒有買書參考,透過自學就上手了。LT透過大量指令來建立模型與模擬,而Multisim則多為友善的圖形化介面。 SPICE語言從1970年代由UC Berkeley就開始發展了,淵遠流長分支也很多,至今對於電路設計的輔助幫助相當大,方便之餘也大大降低開發成本。 初步構想是,我想藉由分享部分但重要的大中小晶體模型,至少足夠完成80%以上前後級的模擬運算,來讓更多人接觸Multisim以及PSPICE這門語言,甚至可以自立完成簡單的Layout,因為這些任務對於專長於友善介面的Multisim來說相對的門檻低很多,我記得我第一個GERBER檔案拿去洗PCB就是一個簡單的OP耳機放大器。 如果有更多人可以模擬簡易的單級OP放大器甚至畫PCB,也許有更多人可以走得更深更遠,而至少這樣可以透過共同的語言,來增加社群的討論能量,而成本僅僅是整理好並分享電晶體的SPICE模型,對我而言我相當樂意進行這樣的分享。我的真空管模擬模型也相當多,蒐集並建立資料庫一路走來也是花費相當多心血,真空管模擬如同實際機器一樣,又是另一個世界,而真空管模擬有多大的輔助並可以省下多少精力與成本,做過的人想必非常清楚。 我認為初步先建立一個聊天室比較恰當,有些有趣的想法例如可以設立一些任務解鎖,完成任務得到下一階段模型或者獲得真空管模型等等。全部過程將會是免費開源的,如果能幫助到更多人是最好的,就怕沒人願意做而已。剩下的還沒想那麼遠那麼多,有任何建議或評論相當歡迎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Class A-Like Topology

- "New Class A" bias module (see Technics folklore - synchro bias) - "Super-A" bias module (see JVC folklore) - "No...